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 >国内会议

第十一届全国“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 通知01

来源: 杭州师范大学外院话语中心   作者:    时间: 点击: 101

十一全国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

主题:智能时代的交际变革

2020.11.06-08杭州 通知(012019.09.14

智能时代在敲门,人类如何迎接?今天,互联网正高速发展并以惊人的迭代速度进化,经历了从“+互联网”的初步探索,到“互联网+”的全面性融合,再到眼下“人工智能+”的智慧升级,正深刻地并不间断对人类及其社会实践进行重塑。一个人机深度交互、万物皆媒、人机协作共生的全面智能化时代正在到来。

智能时代的来临,向人类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新问题给世界带来了无限的机遇也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挑战。人工智能,作为依托类似人类思想能力的技术,为满足人类纷繁、复杂且变化的需求,当然必须经由与人类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和途径。那么,人类交际原有的格局、模式、规则、内容、语境、效力将发生深刻广泛的变化;随之形成的人机交际“智能话语”—也必将以新的、更加强劲的方式改变世界,也包括人类本身。本届会议期待与会者围绕上述主题探讨下列问题:

· 智能机器人将成为怎样的与人类对话的主体?

· 在与人类交际中,智能机器将对交际主体、言行意旨、媒介场域、目的效果、历史关系、文化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 人类与智能机器如何交流,以拓展人类能力,实现人类目标?

· 人机交互存在哪些风险及伦理问题,应如何应对?

· 人类交际固有的文化性--多样性、竞争性--是否会渗透到智能时代?智能话语的文化问题如何加以应对?

· 人工智能如何成为交际(传播)学、话语研究的工具?

对于这些及其他相关的问题,我们期待专家学者采取不同的视角、运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交流探讨。

会议形式分为:A主旨演讲(需提交全文,与摘要提交截止日相同,通过内容质量竞争选出10篇左右)和B小组报告。

论文摘要截止日期:20201010

主旨论文截止日期:20201010

参会回执截止日期:20201010

接受通知发出日期:20201015

摘要要求:不少于500字;附姓名、性别、民族单位等信息,word文档形式(见下页回执)发至谢秀婷discourses@zju.edu.cn。为了本领域学术建设与发展,为了参会者利益的最大化,会务组将主要从切题性、可信性、创新性三方面对摘要、论文严格筛选。免会务费交通费、住宿费自理。工作语言为汉语和英语。

欢迎将优秀论文投递给施旭教授主编的集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征文启示见:http://hzdiscourses.hznu.edu.cn/c/2017-12-14/1915505.shtml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化话语研究;中心网站:hzdiscourses.hznu.edu.cn


第十一届全国“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 通知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