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从“议程设置”到“话语设置”: 叙化武危机中的俄美外交博弈

来源: 杭州师范大学外院话语中心   作者: 汪学磊    时间: 点击: 528

517日中午,“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由汪学磊老师主讲,施旭教授点评,我院部分师生参加沙龙。

讲座“从‘议程设置’到‘话语设置’:叙化武危机中的俄美外交博弈”为题,首先梳理了“议程设置”概念的起源,回顾了LippmannCohenMcCombs等人对“议程设置”理论的贡献,在吸收传播学“议程设置”理论思想基础之上,KeohaneMansbachVasquez等人提出并逐渐丰富了国际政治议程设置理论。然而透过文化话语研究视角来看,作者认为该理论主要围绕议题的单向设置而忽视了该过程中可能发挥作用的其它因素,不足以充分描写和解释国际关系领域发生的不同行为体围绕“议程”或者话语权争夺的复杂过程。作者以叙利亚化武危机中的俄美外交博弈为例,说明除了对议题或话语主题设置以外,话语的言说主体、言说方式、时空环境等要素都可能构成设置内容,因而同样值得研究。通过这一俄美外交博弈的案例分析,作者对国际政治学“议程设置”理论进行了反思,建议国际政治学从“议程设置”理论的研究扩展到更加全面、综合的“话语设置”研究。


051717 从议程设置到话语设置:叙化武危机中的俄美外交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