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和平·安全·发展——记第九届全国“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杭州师范大学外院话语中心   作者:    时间: 点击: 831

第九届全国“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0月21日至23日在杭州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由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60多名的专家学者,我校多名师生参与会议并发言。大会以“和平·安全·发展”为主题,针对话语的文化性研究、国际媒体“中国话语”研究、发展问题研究、国家安全话语研究、以及理论与方法研究等分议题展开研讨。

10月22日8:30,大会拉开帷幕。我校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施旭主任主持会议,浙江省社联邵清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杨磊副校长、外国语学院欧荣院长分别致欢迎辞,表达了对大会的真切祝愿,并对与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同时,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刘燕教授,浙江大学赵丹彤博士作为会议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大会成功举办的美好期盼。

10月22日上午与10月23日下午分别举行大会的主旨发言。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赵小卓教授、厦门理工学院陈文革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冯捷蕴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焦新平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袁园副教授、南京国际关系学院李战子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汪学磊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贾文山教授围绕和平、安全、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的阐述与探讨。此外,在大会特别设置的问答环节中,与会代表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发言学者展开积极互动,交流观点,碰撞出新的火花。

主旨发言后随之进行的小组研讨会也是异彩纷呈,与会学者们积极地分享、交流各自在中国话语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态势。在“话语文化性研究”的小组研讨中,学者们就经典的当代阐释、文化话语的理论研究、当下的文化话语案例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在“国际媒体‘中国话语’研究”的研讨会上,学者们的研究则侧重于全球热点问题的话语分析,如南海仲裁案、中国梦、难民问题等;在“国家安全话语研究”的小组研讨中,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切入,针对与国家安全相关的问题,就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话语做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而在“理论方法研究”的小组研讨中,各位学者就话语的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做了深入的探讨,如施旭教授通过跨历史、跨文化的探索,提出一套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应该遵循的总体方法原则。所有小组研讨中的文化话语研究角度多样,方式多变,与会学者们用严谨诚恳的学术交流态度为自己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会议总结发言阶段,安徽师范大学的丁云亮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的吴东英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的吴格奇副教授等分别就各组的研讨结果向与会学者们作了汇报。随后,南京师范大学的辛斌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林克勤教授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的施旭教授就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大会未来发展的美好期盼与衷心祝愿。

本届大会的圆满召开为文化话语研究学者们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是一次学术提升的盛会,更是一场汲取思维营养的盛宴!

文/宋璐  图/林祯昊 骆丹丽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