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 >国内会议

走中国化道路的话语研究——中心成功参与主办第八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

中心成功参与主办第八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

来源:   作者:    时间: 点击: 380

第八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于2015年8月21日至8月24日在内蒙古工业大学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由内蒙古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杭州师范大学话语与文化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60多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的参与。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施旭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作了主旨发言,殷企平教授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围绕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的理论、范畴和方法展开了研讨,涉及当代中国对外传播话语、当代中国文学话语(包括少数民族文学)的跨文化对比、当代中国行业话语,以及当代中国生态环境话语等领域。十二位主旨发言人分别就南海争端的文化话语、少数民族外宣话语、中国语用学本土理论、国防话语等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

其中,施旭教授以“国防话语的较量——中国与美国2015年国防白皮书的话语对比研究”为题,揭示评价了中美之间国家与国际安全观念的特点与优劣、两军的战略关系、我军话语对于美国的相关性、有效性,以及我国国防白皮书今后应该注意的问题。殷企平教授则围绕“会话·话语·共同体”三个关键词,选择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英国文学家,考察他们如何通过会话的诸多形式来想象并塑造共同体,以期对当代中国的话语研究提供借鉴。问答环节中,与会代表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发言学者展开良性互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机锋交错又不失风趣。

小组讨论会上,与会学者们积极坦率地阐述各自在中国话语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他们或针对方法论提出宏观框架,或着眼于个案进行微观研究,内容涉及少数民族话语、国防话语、职业话语、热点话语、专门话题和理论研究,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学术姿态。

本届大会为来自外语、传播、中文等不同学术背景的话语研究学者们提供了绝好的对话平台,展现了话语研究深刻的现实与人文内涵,推动了杭州师范大学话语研究的学术创新与发展。与会专家学者们怀揣对话语研究的深深厚爱,秉持相同的学术理念,构建了一次走中国化道路的、跨界的、开放的、前瞻的、包容的话语学术盛宴!

文 图/谢秀婷

第八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现场

第八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