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 >国内会议

知无不言,言不尽意 —— 记第七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

——记第七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点击: 566

 

    第七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于2014年11月29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隆重召开,11月30日上午顺利闭幕。此次大会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和杭州师范大学话语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30多名专家学者的参与。会议以“话语与国家主权及安全”为主题,针对国防话语、外交话语、新疆跨境民族话语、国家安全、信息安全、食品安全、话语与新媒体发展、政经研语言教学研究、文学与文化研究等分议题展开了研讨。

    11月29日上午8: 30,第七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讨论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帷幕,会议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关党工委书记吴一桥主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孙玲玲教授,浙江大学施旭教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梁晓波教授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许教授分别致欢迎辞,表达对大会的美好祝愿、对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对会务组的诚挚感谢。来自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50余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在11月29日和30日上午的主旨发言中,来自浙江大学的施旭教授以“涉中国防学术话语研究”为主线,从研究目的、意义、特征与本质出发,提出有效的研究方法及研究问题,并得出七大研究结论和相关建议。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梁晓波教授、马建光教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高航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韦琴红教授、上海大学的唐青叶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的田海龙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的颉颃副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的李雅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张鲁平副教授、浙江大学的麦丽哈巴·奥兰和赵丹彤分别就近十年来英语媒体涉华舆论的舆情分析、信息安全日益增多背景下如何应对俄罗斯、中国外交话语中的策略问题:以钓鱼岛问题为例、多模态广告的语类结构分析、“中国威胁论”话语生成机制与国家话语力的建构、话语及新媒体时代的公共领域、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的社会功能与学科建设、国家安全视角下的新疆跨境民族关系与语言问题、构建法治中国话语体系,完善国家治理能力、新疆暴恐的文化话语研究、文化话语研究视角下的食品安全等议题展开深入阐述。此外,在大会特别设置的问答环节中,与会代表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发言学者展开良性互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机锋交错而又不失风趣。

    主旨发言后随之进行的小组讨论会也是异彩纷呈,与会学者们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姿态,积极坦率地阐述各自在中国话语学术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其中在“文学、文化研究等”小组讨论会上,与会学者们分别就课堂教学、语用机制、批评话语、文学作品的文化话语等进行了热烈交流;在“媒体研究等”小组讨论会上,学者们的讨论则侧重在个案研究、新媒体的话语研究、新闻内容及具体报纸的话语研究方面;在“国防、政经、语言教学研究等”小组研讨会上,文化安全话语、国防安全话语、外交话语、课堂教学话语、少数民族话语等成为了该小组交流的主题,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团队所交流的国防话语研究课题更是为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研究视角和方式;“媒体语言研究等”小组的研讨会则涵括了广告性别身份建构、网络话语、新媒体话语、极差范畴话语研究、批评话语分析的修辞话语研究、庭审话语研究、营销话语研究等学术研究话题。所有小组讨论中的文化话语研究角度多样,方式新颖,与会学者们用严谨诚恳的学术交流态度为自己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会议总结发言阶段,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文贵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的张红燕教授、河北联合大学的贾珍霞教授和北京大学的赵芃副教授分别就文学文化研究、媒体研究、国防政经语言教学研究以及媒体语言研究等领域的讨论结果向与会学者们作汇报。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傅利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的陈亚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立新教授幽默风趣地进行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大会未来发展的美好期盼与衷心祝愿。

本届大会的圆满召开为大中华区的文化话语研究学者们提供了学术交流的绝好平台,为构建话语研究的亚洲及中国范式提供了良好契机,是一次学术提升的盛会,更是一场汲取思维营养的盛宴!

文/谢秀婷 常 圆


开幕式

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