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 >国内会议

第五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会议在杭州胜利闭幕

来源:   作者: 赵丹彤    时间: 点击: 471

2012年10月19日-21日,第五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来自英国、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一百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本届会议的主题涵盖了话语研究的范式创新、话语研究与中国重大问题、话语研究与语料库、话语研究与新媒体、话语研究与民族志、当代中国话语的基本特点、话语研究与民族文化等7个议题。

10月19日上午9时,第五届“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会议在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拉开帷幕,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大、首都师大、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相关职能部、国际文化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由国际文化传播学院钱毓芳教授主持。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项仲平在致辞中说,“当代中国话语研究学术会议的召开,对于更好地总结我国及世界话语研究的经验,厘清话语研究的规律,把握话语研究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的举办,同样也将对处于传媒发展及国际文化交流第一线的浙江传媒学院办学带来重要的启示。”随后,浙江大学话语与多元文化研究所所长施旭教授代表主办方,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宣布本届会议正式开幕。他提出要以民族文化图强的精神,消解学术上的西方中心论,探索中国的道路。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我中心主任施旭教授及中心成员汪学磊、杨娜就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的理论及其应用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小组会议讨论中,与会人员分别从话语研究的范式创新、话语研究与中国重大问题、话语研究与语料库、话语研究与新媒体、话语研究与民族志、当代中国话语的基本特点、话语研究与民族文化等7个议题出发,各抒己见,对当代中国话语进行了深入研讨。其中,有不少年轻学者开始关注中国文化语境下的话语言说方式,比如传媒学院的赵凌博士以“功夫”为研究对象,并对其话语特征、意义生产及国际影响作出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令人印象深刻。话语分析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是本次小组讨论会议的重大特点之一,除语言学外,其它社会科学如传播学领域也不乏有学者积极参与当代中国话语研究的跨学科发展。比如,叙利亚问题、钓鱼岛争端等话语事件中的国家形象建构等研究,为话语分析学者们进一步开拓思路和丰富理论发展提供了学术创新的火花。

10月20日下午,研讨会闭幕式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会上进行了现场提问与自由讨论,主要围绕话语研究对中国社会发展的作用等方面。在闭幕式上,施旭教授表示:“本届研讨会将是过去几届中办得最成功的一次,一方面整个会议安排丰富,准备精细;另一方面年轻学者居多,这表明话语研究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学科的发展和变革又有了新的推动力。”他希望年轻学者能够在全球化竞争激烈的今天具备更高的理想、加强更尖锐的问题意识,找到探索解决问题的真正方法。浙江传媒学院的钱毓芳教授则说:“话语研究是各学科领域的交叉,本次研讨会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体现各学科之间的包容及跨学科意识;同时也给学校学术研究带来新启发、新灵感,更好地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